開始會想看 九把刀的獵命師
是從去年江湖上鬧的沸沸揚揚的抄襲事件開始

想說既然有人想抄 應寫的不錯吧!
最近 突然有機會 就找來看了

故事的設定 蠻吸引人的
是描繪著一群宛如 walking虛擬光碟 的獵命師
到處下載命格光碟檔 來儲存在 隨身攜帶的貓型硬碟裡
因時利用 加以修練 以便對抗 傳說中的吸血鬼大魔王 徐福

真正開始讀以後 卻有一種違和感
也許是因為九把刀是網路小說家出身的關係
用字遣詞十分網路化
相較於平常讀慣的日本推理小說的綿密描寫
讓人有一種非科班的不專業感

再來是命名部分,舉凡人物的名字、武功或咒式的招式 都很不精緻
連要說是硬湊出來的都困難

例如:主角之一叫做 烏拉拉 或是日本吸血鬼叫做 牙丸傷心或是 阿不思 之類的..

最叫我驚訝的是 人物的設定 真的就是把時下流行的漫畫、小說、電影隨手拈來 直接倒進去使用
這對一個如此反對抄襲的作家而言 應該算是超諷刺吧!

主角 烏霆殲(這又是什麼名字?)與 烏拉拉 兄弟跟漫畫火影裡的 宇智波鼬宇智波佐助 兄弟幾乎相同
連使用的家傳絕學都是 火炎術一系

而活了幾千年的大魔頭徐福可不就是 馬榮成風雲裡的大反派嗎?

吸血鬼 的科學性設定跟電影 刀鋒戰士三部曲 相似,都是疫苗、血清跟 daywalker

而日本吸血鬼戰鬥團體11豺 ,宛如冨樫義博的漫畫『HUNTER×HUNTER』中 黑幫十獸 的化身

更別提他老是引用的 20世紀少年 內容與對白

其中最讓我受不了的是第九卷
整本書有一半是在幫讀者 summary 司馬遼太郎的鎌倉戰神源義經
(很不幸,我剛好因為要去鐮倉玩,書架上有這一套書)

到了第13捲又在cosplay 井上雄彥的浪人劍客
(很不幸,我書架上又有這一套書)

一路看下來真的覺得 單就這部小說而言
他只是個 高等同人誌玩家 罷了
真正的創意 也許已經被他大量其他創作 用完了

最後感想: 那位 陳漢寧的抄襲行為 是真的很不可取
但是 九把刀也許不應該那麼生氣

這部 獵命師傳奇 目前還在連載中
我想只要 新的漫畫、小說、電影 不斷推出
這部小說應該可以一直活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