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爾森(Robert Charles Wilson)的時間迴旋
描寫的是主角泰勒與他的雙胞胎友人 傑森和黛安
在某個星光突然消失的夜晚之後所發生的故事
本書獲得了 2005年的科幻最高榮譽雨果獎最佳長篇小說

劇情分兩線進行 一線由事件的開端順時而下
另一線則描寫接近故事結尾的時間點
利用後線補述前線劇情 兩者夾雜十分有張力
吸引著我不停的 往下看

有人說這是一本不是科幻迷 也無法看到一半就丟下的好書
我覺得這其實就是他成功的地方

他是利用 SF 的體裁在寫這個故事而已
雖然書中也有 提到 時間透析膜、火星人、人造生命等科幻元素
但是 我覺得 理論基礎 跳太大 不是很典型的西方SF

這倒是跟 以撒·艾西莫夫 很像
艾西莫夫的機器人系列很多是把偵探小說套到SF體裁中
而助手的角色就由機器人來扮演

另一個吸引我的地方是 主角是由年輕演到老
我最近很喜歡這種tone(例如: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東野圭吾的)
中間沒寫到的時間片段 可由閱聽者自行填滿
特別有種 留白的美

接下來要看的應該是續集 時間軸 了

-----------------------------------------------------------

宣告:本部落格中所使用博客來連結可能對作者產生微小收益,但因收益過小概不影響作者對內容之觀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