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周妮可在金銀雙兔出生後因為要追奶的關係
常常得三更半夜爬起來擠奶
那擠奶時 閒著也是閒著 所以就一邊擠奶一邊看小說
看什麼小說? 『推理小說!』

小說來源幾乎都是圖書館借來的
剛好在這一兩年 線上預借系統更新 而且可以借閱的書本數目增加
再加上我們一家五口的名額
常常ㄧ借就是  二三十本 的書

周妮可當時 擠奶擠的勤 又請育嬰假在家
以三天一本計算 我估計她那一年應該有看超過一百本小說
她常說 圖書館架上 的日本推理小說 應該都借過了

問她說這麼大量閱讀的原因是什麼?
她說日子就是擠奶、餵奶、騙小鬼,看小說是她唯一的出口!

這幾個月來 我也越來越能體會這種心情
上班照顧病人之餘 還要搞行政、搞評鑑、搞人文
下了班就繼續被三個小鬼搞
當初只有蘇小鐵時的滿腔父愛 真的被消磨殆盡

而我的出口也只有在閱讀中尋找

日系推理小說是我們兩個共同的最愛
當然宮部美幸、東野圭吾 是我的大宗
前一陣子 也看歐美的奇幻小說
最近則迷上了 周妮可 推薦的 伊阪幸太郎

宮部美幸曾推薦說:「伊阪幸太郎是天才,他將會改變日本文學的面貌!」
看了伊阪的『奧杜邦的祈禱』後,我多少體會了其中的原因
伊阪的小說 在看似正常的世界觀中夾帶了淡淡的魔幻色彩
然後常有多線劇情描述再加以彙集的寫作手法
帶給我
不少閱讀上的樂趣
目前台灣出版社正在努力翻譯他的舊作 希望圖書館可以趕快進貨

年輕的時候總覺得師奶們喜歡看言情小說很奇怪
劇情不都是酷帥董事長愛上小資女?
老了才知道,那不過是一個宣洩的出口

唯有閱讀,才能讓我一翻開書就逃離現實世界
唯有閱讀,才能讓我一轉身就來到記憶中的日本
也唯有閱讀,才能在肉體禁錮於小鬼牢籠的我,有自由飛翔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